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我不讹人”呼唤信任而不是道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09:03
  11月15日下午,河北邯郸市一位七旬老人摔倒在联纺路上,在长达半个小时里行人们视而不见。途经此处的出租车司机王铁军将老人救起后,老人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放心吧,我不会讹人!”(新华社11月18日报道)

  他人有难,不敢伸手。无论我们承认或者不承认,这样的事情都已不鲜见。每逢读到这种新闻或者亲身经历这种事情,我们的耳边似乎都会回荡起南京“彭宇案”的被告彭宇走出法院大门时所说的一句话“再不会这么冲动了。”

  不能怪我们太敏感,而是此类发生在身边的道德遭遇讹诈事件太多太频繁,让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难堪而难安的道德阵痛中:伸手还是不伸手?万一……

  社会需要美德,社会公平正义永远离不了道德的力量。而时下,道德的义举屡屡遭遇不道德的“诬陷”,无数的现实案例诱导着足以影响一个社会的负面情绪。而由此,所引发的注定不是个体道德的下滑,而是社会道德的集体退化。

  极端的个例,具有相当强烈的辐射性,从个体的迷惘到群体的担忧,最终影响着大众的社会行为,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故而,我们的城市街头就出现了老人摔昏无人敢扶这样令人叹息的一幕。亦或者:突然遭遇危难,为了寻求到社会的救援,求救前先自证清白:“我不讹人”。

  我们正在从“熟人社会”大步走向“陌生人社会”。在陌生人社会中,失去了“人情与血脉”的联系,面对城市中来来往往的陌生人,除了法律的监控之外,我们需要以涵盖公民素质、公民精神等在内的契约理性来维持与他人、与社会的交往,履行社会责任。“济危扶困”和见义勇为成为稀缺品,相对应的表象是道德的沦落,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公民契约理性力量薄弱导致的社会信任纽带断裂。信任的断裂,加剧了道德的沦落——“我不讹人”呼唤的是信任而不是道德,不敢伸手的道德恐惧正是一种社会信任危机的阵痛,对此进行泛泛地道德倡导于事无补,当务之急的是如何让公民精神尽快成长起来,修补起那一条社会信任的纽带,才能实现根本上的道德救赎。陈 木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